格兰菲迪不加冰

【日剧】白夜行

「大概是一篇白夜行的读后感以及观后感。」 
 「不知道会不会有人看到然后吃安利哼唧。」 
 「应该很多人看过但我就是想写小作文嘛。」 
 「文中很多地方都只是个人看法欢迎指正。」

  

   是先看了小说再看的剧。

   第一次看白夜行是在高二的时候,当时全本阅读完,注意得最多的反而不是推理的情节,而是一些很刺激的场面(青少年嘛)。后来看了日剧,把之前的记忆都串了起来。

   看完剧的我对亮司的形象一直是很怨念的。桐原亮司是我很喜欢的角色,山田孝之是我很喜欢的演员,演得也很不错。但就是感觉不合适。有胡茬没胡茬都不合适。至少,小说亮司根本没有剧版亮司这么善良,是一个对人性和社会只有漠视的人。对他来说,整个世界只有雪穗才是有颜色的。

   只有雪穗才是他的太阳。

  但是剧版善良的亮司也未必不好。小说里,老刑警活了那么久没被亮司干掉。而松浦、金枝直巳、古贺...都便当了。其实亮司是有能力杀了笹垣润三灭口的吧。

   可是他没有。小说并没有给出解释。

   放在剧版的人设便身上就说得通了。剧中的亮司是有想过杀死笹垣的,但设置好氰化钾后他看到了母亲的遗照和刑警的笔记,然后又救下了刑警。

   作为一个“幽灵”,亮司小心翼翼地为雪穗打理着一切,让他的斯嘉丽永远是能盛开在水沟里的无瑕的花。为了他的太阳,他做了太多恶事。可是雪穗有她自己的生活,幽灵也会孤独。没有人知道他的付出,甚至雪穗也不知道全部,除了笹垣刑事。

   对于其他人,桐原亮司是已经不存在了的,活着的只是秋田雄一。在偌大的世界里,看得到 亮司的或许只有雪穗和笹垣。 那么亮司和笹垣算是什么呢?只是仇人仿佛说不过去。莫名想起成濑领和芹泽直人(日剧魔王中的角色),斗到最后反而有点惺惺相惜的感觉。

   或许在笹垣刑事心中,亮司仍然是那个沉默寡言、眼神深邃、内心孤独的孩子,不然他最后也不会露出那样悲伤的表情了。而剧版的亮司,也不再像小说中那么冷漠,成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,一个会孤单、会害怕、会吃醋的孩子。

  
   
    再写写亮司和雪穗。

   曾经看见过一个问题:雪穗真的爱亮司吗?陷入沉思。假如亮司和笹垣润三之间都能产生某种惺惺相惜的感情,雪穗和亮司这绝对是爱了吧。但是这种感情比起一般的爱似乎又更加复杂。

   在那段黑暗而惶恐的日子里,他们是彼此唯一的依靠。与其说是爱,不如用小说中虾虎鱼和枪虾的共生来形容。

   但在那件事情发生之前,雪穗是只有和亮司在一起的时候才会笑的。虽然后来的雪穗学会了职业假笑,但只有桐原亮司才能让她找到真实的自己。服装店的名字是R&Y,她对别人的解释一直在变,但我们都心知肚明那代表Ryouji & Yukiho. 还有始终带在身边的剪纸花,还有《飘》。

   雪穗是亮司的太阳,而亮司又何尝不是雪穗的太阳呢?

   只是不仅是太阳,还是她生命中的阴暗面。

   至于日剧和小说的最后一幕,亮司死在雪穗新店门口,而雪穗只是掉头就走。有人说她残酷,最爱的人死在面前竟然还能继续装下去。

   我的想法(或者说我赞同的想法)恰恰相反。正因为是最爱的人,所以她才掉头就走。因为按照常理,她应该和周围的人一样惊讶、围观,而不是逆着人群突兀地走进店里。如果面不改色的装作去看热闹,在我看来才是真的残酷。但她没办法演下去了,也许不知所措的绝望使她无法面对。毕竟我们不知道她转过去的脸,是从容不迫还是茫然失措,或是泪流满面。

   “亮司为了雪穗一辈子没出错,雪穗最后怎么能出错呢?”

   我觉得亮司死的时候是解脱的吧,唯一放不下的可能只有雪穗。笹垣当着他的面细数了他的罪恶(事到如今还数得清吗),他没有像我想象中的那样惊恐。留下的泪水,不知喜悲,也许是为雪穗的未来而担忧,也许是为了自己的解脱而放松,也许是作为一个幽灵被人注意到而激动。不管怎么样,他终于能从自己的罪孽中解放出来,从阴影中走出来了。

   “太阳升到最高点的时候,影子就该消失了。”

  

  最后。

  虽然更爱高冷犯罪天才的小说亮司,但也很感谢日剧塑造了一个温柔简单的亮司,让我意识到在黑暗里默默付出的他,背负了多么沉重的东西。
   
    
    
   

【决定去看电影版,男主似乎很帅。

评论(5)

热度(12)